鄒小平近照。受訪者提供記者 聶映榮 實習生 鄭月
  “麻煩你們幫我找找這個長沙女孩,38年了,我還是想當面跟她說聲謝謝。”近日,64歲的遼寧錦州人鄒小平求助本報。1976年,他來長沙出差,因病困在街頭無法行走,一位陌生女孩騎自行車將他這個壯碩的東北大漢送到醫院,並幫他掛號、支付醫葯費,沒有留下任何聯繫方式。38年後,他特意從遼寧來到長沙,希望再次找到那個“天使女孩”。
  被困街頭無法行走陌生女孩推車送醫
  30多年後,鄒小平再次來到長沙,城市完全變了模樣。他已忘記當年自己所處的具體位置,但“天使女孩”幫他的事卻異常清晰。
  當年7月,20多歲的鄒小平和同事來長沙出差,入住市郊的招待所。晚飯後,鄒小平帶著對南方城市的好奇,坐上公交車前往市區,併在一個燈火輝煌的十字路口附近下車。
  他隨意在街頭游覽,走著走著,突然一股鑽心疼痛從腳下傳來。他蹲下查看,發現是腳疾發作,腳趾潰爛出血,已不能行走。然而,當時已是深夜,在沒有出租車的年代,他單憑自己的力量已無法前往醫院。
  正在他焦急無奈之時,遠處有一人騎車過來,直到近處才看清是個20出頭的女孩,他顧不了許多,大聲問道:“同志,這裡哪有醫院啊?”
  女孩停了下來,用普通話詢問,他連忙道出原委。女孩說自己就是醫院的,剛下夜班,但這裡離他們醫院比較遠。隨後,她又說:“離這兒最近的是湖南省人民醫院,你坐我車上,我推著你去吧。”鄒小平愣了一下,但因為沒有其他辦法,只好心存感激地聽從了。
  因思想保守未詢問姓名留下38年遺憾
  “那女孩很瘦弱,哪有力氣來推我一個大男人啊。”鄒小平說,當時女孩剛推幾步,自行車就東晃西晃。他過意不去,立即站了起來。不料,女孩笑著說:“沒關係,要不然我騎車載你吧。”
  這是鄒小平有生以來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坐在女孩騎的自行車上。女孩載著他穿過幾條街,來到湖南省人民醫院。女孩將他攙扶到長椅上,跑去掛號,然後把他攙進診室。醫生診斷開出藥單,女孩又直接拿過單子跑去交款。清創敷藥後,鄒小平可以緩慢行走了。在走廊里,他掏錢給女孩,但對方無論如何都不肯收。
  “對我這個素不相識的路人,幫助這麼多,我真是感激不已,但一下不知道怎麼表達了。”鄒小平說,當時從醫院出來已是子夜時分,他提出送她回家。走了20多分鐘就到了女孩家門口,兩人就此別過。
  鄒小平倍感遺憾的是,在送女孩回家的過程中,他們只是為了避免尷尬,禮節性地談論南北兩地的人文風俗,雙方對個人情況都隻字未提。“那時思想很保守,我都沒敢問她的姓名和工作單位。”
  再返長沙尋找“天使女孩”盼當面致謝
  遺憾一直保留至今。翌日清晨, 鄒小平便離開了長沙。在火車上,他久久不能平靜,十分期待重返長沙。
  但事不遂願,回到遼寧後,鄒小平被選調至公安機關,後考入大學,畢業後又回到工作崗位。因工作原因,他一直沒有再來長沙。但他從未忘記那個幫助過自己的女孩,是她讓他覺得陌生的長沙並不陌生。
  鄒小平在回憶文章里將她稱為“天使女孩”。他清楚記得,女孩當時長髮披肩,皮膚白皙,穿著淺色連衣裙,騎著一款26式自行車。女孩的家有獨立樓房庭院,綠漆大門旁還有石砌門垛。38年後,鄒小平憑著記憶在長沙街頭找,但已難尋其蹤。
  “我們都老了,可能當年的女孩現在已經當了奶奶或姥姥。”如今,64歲的鄒小平盼望找到這位“天使女孩”,當面向她表達感激之情,了卻自己數十年的心愿。如果您就是她,或者認識她,請撥打本報熱線96333。  (原標題:長沙“天使女孩”你在哪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q76tqir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